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徐文立和中国大陆民间修宪发起小组同仁们的通信(2014年1月5日)

(编者按:本小组于昨日刊登徐文立先生参加中国公民修宪运动的消息后,立即写邮件告诉了徐先生,徐先生以本帖子的题目给本小组写了回函,其中解释了徐先生对中国未来的“修宪”与“制宪会议”的设想,很有意义,在此与各位读者分享。限于篇幅,稍后将推出徐先生于2003年在哈佛大学的一个演讲节选。)


修宪发起小组的同仁们:

由衷地感谢你们为中国全民通过各派政治力量参与的新的修宪制宪会议,在以有步骤、稳妥的方式推进中。
中国从戊戌变法以来所有社会变革、运动的教训,就是过于急于求成,都想“毕一功于一役”。所以,我到美国2003212第一场讲话在哈佛费正清中心的主题就是:“中国民主制度建立的希望在于渐进”。

倘若真的有“毕一功于一役”的社会和平转型,那恐怕只有修宪制宪会议了。这个步骤要极为稳妥又渐进,必将充满着博弈和妥协,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真诚、善意和耐心。

我虽然自以为也不过三、四十岁,却不知不觉成为了前辈,真是不敢当。

推动中国新的修宪制宪会议,是我七十岁后的最为倾心的工作之一。

徐文立
201415


附在哈佛大学的讲话稿和链接及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