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修宪是公民的正义要求,力量的展现,而不是跪求

有人说倡议修宪没有用,因为没有谁会理你,更没有人会答应你。

请不要误解,修宪倡议是公民力量的体现,一个人力量非常小,但是人多了力量就不小了。暂且不说20万人联署的事情,即使像前捷克《77宪章》那样十年只有1300多人签名,而且最终还以解散告终,但是当20万前捷克人站在广场上高呼哈维尔名字的时候,那个恶党就已经走到了历史的终点:他们被正式宣告死亡只需要一周的时间!这就是公民的力量,不是跪求得来的,是公民力量与恶党的对垒的结果!

我们这次更会吸取前捷克以及之前国内各种公民联署的教训,我们采取非公开联署的方式,直到最后达到20万人时才会公布细节,而且将同时向联合国相关寻求安全保护。退一步,即使不寻求联合国保护,20万人的力量已经足够了,只要敢动任何一个人,这二十万人也不会答应。

其次,公民虽然有信仰自由,但维护社会正义与公正则是所有公民一致的责任与义务,无论你的信仰是什么,因为公共社会的正义与公正必须靠每个公民去维护,否则每个公民最终也会丧失信仰的自由,就如今天的中国一样:你明明有自己的个人信仰,但宪法还要规定你必须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思想?凭什么?凭借的就是你作为公民无力维护公共社会的正义,最终你的信仰必须以官方信仰为前提。既然你的信仰已经被胁迫成这样了,你希望这种丧失人格与尊严的现象仍然持续下去么?你不需要!你只需要明白,当所有公民集结起来,仅仅是在广场上一站,非正义力量就会如同纸老虎(其实是纸耗子)一样立即瘪下去。

让我们克服恐惧,让我们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够在有适当保护的情况下,集结成伟大的力量,实现公民梦宪政梦,无论我们的对手如何反对宪政,如何反对公民社会的建立。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期待吧。这一天不会太久远的,因为这是历史发展的潮流,谁也抵挡不住。

我们的建议是:即使你不参与联署,只要你看了,你就是在支持我们,如果你传播,那更是对我们的极大支持。如果你能够承担一定的风险,我们当然希望你和我们一样,参与到我们的联署中来。

我们的非公开联署邮箱是:xiuxianxiaozu@gmail.com

中国公民修宪运动发起小组

敬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