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自由组党空间在哪里?——新闻分析法广对王铮的采访

在王铮宣布组党2周后,法广提供了对至宪党创始人王铮的采访,从中我们看到了王铮如何利用的中国宪法中组党结社自由来行使她的公民权利。
1、她高调宣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同时宣布拥护宪法,坚持认为对薄熙来案的处理违反了宪法。从薄熙来被任命为终生主席以及她之前为薄熙来案的呼吁来看,她的真正意图是:中国共产党必须是领导党派,但现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违反宪法的,因此她利用了中共自身一向的逻辑,即任何人在职位上的错误甚至犯罪都是他个人的行为,不是中国共产党的行为。所以习近平在薄熙来案件上的错误不是党魁代表全党的行为,而是习近平个人的行为。这个逻辑是中共自身的,最早来自邓小平对毛的评价。实际上这个逻辑的错误非常明显:党魁所做的决定当然代表全党,正如我们绝不能说希特勒的罪行是他自己的个人问题,而整个纳粹是好的。但正是利用中共自身的逻辑错误,她得以寻找到自己的结社自由。
2、为什么中共违宪,她却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她代表的是中共的另一个派系,也是中共,当然不会反对中共的领导地位。中共的派系斗争历来就非常残酷,但与这次不同的是,他们的内部斗争都是隐蔽的,而不是公开的。但王铮组党打破中共历来的做法,使内部的派系斗争公开化。为什么他们选择公开化而不是继续隐蔽地与习派进行斗争?显然公开化能够削弱和牵制习派。例如说习违宪等等,就是在挑战他的权威,吸引国内反对中共做法的社会力量来支持他们和他们的主张。表面上听起来,坚持法治,按宪法办事是很漂亮的口号,这背后,普通的社会力量很少会反思以目前宪法为基础的法治其实是维护的不包括公民个人利益的“国家利益”,这个国家利益仅包括了共产党的主权利益而已。利用社会力量和国际关注来支持他们的势力是薄熙来派系的一个重要举措,如同过去的张宏良之流利用互联网站宣传毛左思想批判现行的诸多问题。他们的逻辑是相同的,那就是:只要我指出你是错误的,那么我一定是正确的,因此你就得下台,我就应该上台,但我还是中共。
3、为什么以以王铮的出头来宣示自己派系的观点?首先这个反习派系是中共的一部分,他们自身不会放弃自己的共产党员的地位,因为仍等着抢夺领导位置做皇帝呢!那么谁适合出头呢?一位高校女教师不错,女性在中国很少有机会当政府领袖,一般都是配角,因此她可以出头组建新党来宣示反习势力的言论。另外,王铮本人(无论她说自己是否认识薄熙来,肯定是薄熙来势力中的一份子)是十八大的全国人大代表。历史上全国人大代表在任上还少有被拘押和限制人身自由的。
4、普通公民的结社自由在哪里?普通公民,既非全国人大代表,又非有中共太子党派系斗争中的任何势力的支持,在践行自己的结社自由时当然比王铮困难得多。首先,你不能公开宣传你就是那个组党的人,否则即使王铮有自由,你也不会有,因为中国是一个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国家,同样的案例无法支持普通公民来引述自己的合法性;其次,你不能公开宣称你的政党的党纲、党章之类的内容,否则任何内容都会被当作把柄让你失去自由,让所有党员被关进监狱。但你有一点有限的空间:1、你可以无需注册而宣布某党成立,但你不宣布该党的创始人和党员人数(也就是半公开组党信息);2、你可以不收党费,不准备任何书面的党纲或党章,没有任何法律规定组党必须得有这些。你没有必要学习中共或至宪党或其他任何党的做法。甚至可以不要办公室,网络xx党照样是符合法律的(如调侃中的所谓网民党、转世党)。3、你不必要追求有多少党员加入,即使两个三个也没有关系,在没有党纲与党章的情况下,恐怕人数少才能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