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修宪是推动现代民主制度的首要任务——翁山蘇姬推動修憲 宣布競選總統

宪法是民主制度的基础,而民主制度才是人权的保障。因此,我们呼吁各位加入我们的公民修宪运动。以下内容摘自台湾大纪元网站,涉及缅甸民运领袖昂山素季推动修宪的消息: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緬甸的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12月28日宣布,她將參與2015年的總統大選,即使目前的緬甸憲法阻止了她參選。同時,翁山蘇姬也與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爭取民眾支持修憲。
據美聯社報導,全民盟發言人那溫在記者會上說:「全民盟將參與2015年的選舉。」緬甸的總統是由國會選出,而不是民眾直選。全民盟希望在2015年的選舉中能有好成績,以便推派他們自己的總統候選人,而翁山蘇姬也表達了角逐的意願。總統選舉通常在國會選舉後的第一個會期舉行。
這是翁山蘇姬所屬的全民盟首度宣布參與選舉。2008年的憲法是由緬甸的前軍政府起草,裡面一些特殊條款保障了軍隊在政府中的影響力。而全民盟認為,憲法強制分配25%的席位給軍隊,還把翁山蘇姬排除在總統選舉之外都是不民主的。
對此不健全的憲法,全民盟2010年宣布抵制選舉。到了2012年補選時,由於選舉法修改,全民盟參與了選舉。當時全民盟在兩院共45席的缺額中贏得了43席,而翁山蘇姬本人也成為眾議員。
翁山蘇姬表示,如果憲法不在2015年選舉前修改,「會有很多問題出現」。今年10月,翁山蘇姬及全民盟在全國許多地方發起了宣傳活動,爭取公眾支持修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