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中央民族学院学生8964死于枪伤,前记者出狱后默助难属14年


有人说六四穿黑衫会被关监狱,事实证明穿黑衫者至今没有人受到拘留,更没有人被判刑。你要是知道请找出来。穿黑衫并不是多少风险的问题,而是你对暴政的态度的问题。如果你说,你穿黑色上衣,你会被关监狱,那么你是在说暴政已经到达极严重的程度了。如果真是这样,大家就要知道:沉默只会让暴政变本加厉。过去多年来,多数人认为六四与自己无关,因为家里没有死伤者,结果25年下来,暴政一年比一年严苛;反普世价值的声音一年比一年嚣张。刚好看到明报新闻网的一则关于六四遇害者中最后一个被发现并纳入《天安门母亲》的遇难者名单中的当年的大学生——陈永廷。恳请各位读者务必仔细读完,让我们体验一下失去支柱的家庭这25年来家人的艰辛与泪水,让我们静心思考一下,我们是否应当谴责暴政,声援暴政下的所有牺牲者:

【明报专讯】打开「天安门母亲」的六四死难者名册,陈永廷是第202名,亦是现时名册中最后一个名字,因为他们在2008年才从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的信件中得知这名死难者。「天安门母亲」寻访陈永廷家人,发现有位曾因民运坐牢的张姓前记者,由1994年至2008年默默以现金接济永廷父母,还花4万元赠送50只羊。本报记者找到这名张先生,他说陈永廷是家庭支柱,是小山村里的骄傲,解放军却摧毁了他们的梦想。他为了同乡之情,从没计算付出多少钱,并正研究新的扶贫计划助陈家。
为了寻访陈永廷家,「天安门母亲」先找陈云飞,陈云飞告诉他们,当年有人花了3年时间,才找到陈永廷家人,这个人就是张先生。张先生是重庆市酉阳县人,与陈永廷是同乡,89年在北京国土资源部下属报刊当记者,现于成都开设传媒公司。他对天安门母亲娓娓道出寻找陈永廷老家的经历。

狱中闻死讯 花3年寻家人
「89年时我被关在监狱里……我在监狱里,碰到一个中央民族学院的学生,他告诉我们,他们学校有一个叫陈永廷的被打死了。」当时张先生萌生寻找陈永廷家人的念头,「我之所以这样做,缘起就是89年时我是参与者。我在监狱里时就想,如果我被打死或被判刑,我的父母怎么办?」
出狱后,张先生花了3年才找到陈永廷的家人,「我写信给我的同学、朋友请他们帮助找一下,我是每年回去一次,我发了10多封信,一直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直到第三年,四川黔江市师范学校的一个教师终于找到陈永廷的堂哥,从而找到陈永廷家人。
得知陈永廷老家十分贫困,当时经济条件也不算好的张先生,毅然决定以现金接济其家人,「从1994年开始的,一开始每年是几百元,后来随着物价涨一两千,大概是2008年他的父母去世后,我就停止接济了。」


(谁说八九六四没有人被打死?北京的火葬证可以证明这位当年的大学生于1989年6月3日死于“枪伤”!——笔者按)

独资送50羊助脱贫
张先生曾在2001年搞过「百羊扶贫计划」,联络了10名老乡朋友,打算每人出5000元送100只羊给陈永廷家人,谁知那些老乡最终打退堂鼓,张先生唯有独力花4万元,买50只羊送给他们,希望帮到他们脱贫,慰藉陈永廷的亡灵。
除了现金接济,张先生也捐钱助陈永廷立碑,他给了将近2000元,碑文是「大地之子陈永廷」,两边用了现代诗人北岛的两句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立碑后,当地老乡见到了,都说「看来这些学生们心里没有服」。
其家人还记得六四事件后,在接到电报前的那个晚上,「不知道为什么,好像他的魂魄已经回来,所有的人都睡不着,感觉有什么事情会发生」。电报指陈永廷身亡,叫他父亲到北京。陈永廷6月3日于天安门广场被杀,6月17日火化,只得20岁。
陈永廷母亲张碧香因为思念儿子,常年流泪,66岁时患上了严重白内障,双目失明,后来有心脏问题,没钱看病,2004年去世;他父亲陈德高在2008年正月突然吐血身亡,去世时76岁。

「帮人理所当然」从不算账
张先生对本报说,陈永廷是非常有能力的人,是这家庭的支柱,解放军摧毁了这家人的梦想。他又称,陈永廷家人是非常老实及循规蹈矩的人,从来以为中国共产党是最好,没有埋怨,现在即使心中有不服,也不敢伸张。
对于这10多年接济了多少钱,张先生说﹕「帮人是理所当然,从来不算这个帐。我是基督徒,圣经说,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
明报记者 周展鸿
(网址:http://news.mingpao.com/20140419/cam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