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六四:让黑衫成为公民表达抗议的标志

自2012年4月初开始,一场发起于网络的“六月四日全球华人穿黑衫”活动就开始在全球展开,当年即有海内外许多华人响应,响应者中最有影响力的是香港支联会。

当时支联会已经下了白色T恤的订单作为当年的六四纪念活动的纪念衫,在得知该活动展开后,随即更改订单,将白色T恤改为黑色。自2012年以来,不仅仅是在香港纪念六四的维园烛光晚会上,更在其他街头抗议的时候,许多参加者都会身着黑色上衣,表达对恐怖暴政与践踏人权的政府行为的抗议与控诉。2013年支联会举办的香港维园六四24周年烛光晚会再次以黑衫为纪念衫,继续抗议中共屠杀平民的暴行。

在中国大陆,自从2012年开始就有许多主张正义反对暴政的人士身着黑衫,抗议恐怖暴政。至今我们搜集到许多热爱和平、争取权利的海内外华人,尤其是大陆同胞们拍摄的六四黑衫纪念照片。2013年的脸书(facebook)上还有汤一心与成斌麟合作推动的“六四黑衫行”活动,吸引到海内外无数华人的加入。

今年是纪念8964天安门大屠杀的25周年,也是“全球华人六月四日穿黑衫”活动发起后的第三年。今年,我们欣慰地看到不仅香港支联会,还有各种反暴政、争人权的团体都在各种抗议暴政争取人权的活动中穿上黑衫,而且发生在台北的330大游行也以黑衫显示人民的力量。今年在海内外,不仅有“六四重返天安门”活动,而且有更多无法到达北京天安门的朋友会继续以各种方式反抗恐怖暴政。

因此,我们再次呼吁全球华人六月四日穿黑衫,以纪念1989年6月4日为了我们的未来而献身的那些英雄们。然而更重要的意义还不仅如此:纪念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不仅仅是为了这些逝去的英雄们。六四天安门大屠杀,是中共历史上首次公开向学生开枪、向市民开枪、向手无寸铁的中国公民开枪,打死打伤成千上万的平民。8964是中共将隐蔽的暴政公开化的一天;8964也是邓小平所说的“杀20万,保20年平安”的血腥暴政开始的一天。

至今,我们看到了政府公然迫害无辜民众的许多案例,其中不乏类似于昨夜茂名万人抗议PX项目而遭到中共武装暴力的血腥镇压的案例。据报道,昨夜政府武装镇压茂名万人抗议的行动中,有8人牺牲,200人受伤。虽然我们无法获得具体与可靠的统计消息,因为政府封锁一切正常消息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25年后,武装镇压民众抗议的暴政已经从镇压“争民主自由”的活动转向了镇压“争取基本的生存环境和争取下一代的正常生长环境”的最基本的人权诉求。

同胞们,如果25年前争取政治与民主权利的诉求被中共镇压,25年后的今天,连普通民众争取生存空间的行动也被中共武装暴力血腥镇压,而我们仍然不表达抗议的话,那么,我们明天将如何生存?我们明天是否连“道路以目”的权利都没有了呢?当恐怖暴政总是以血腥镇压的方式出现,当人民的呼声总是以多人牺牲为代价,当我们的诉求总是以各种刑事犯罪为借口遭到酷刑致死的时候,当你的孩子连出生权利都遭到剥夺,连呼吸正常空气的可能性呢都没有的时候……,你还要怎样去忍受?

如果你认为公开举牌你做不到,因为你有家小,如果你认为民主不重要,因为你只要能够平平淡淡生活,如果你认为恐怖暴政不可怕,因为你不会得罪你的主人——中国共产党的话,那么,只要你心中对“恐怖暴政”是反对的,只要你明白“恐怖暴政”是罪恶的,你今天仍然还有余地“道路以目”,因为你还可以穿上一件黑衫,表达你的真实情感与态度。

我们之所以号召六月四日全球华人穿黑衫,是因为我们需要记住:中共公然开始恐怖暴政的一天是从1989年6月4日开始的。实际上,正如香港与台湾朋友们所做的,凡是你需要向当局表达你支持“反恐怖、反暴政、争民主、争自由”,你可以非常合法和坦荡地在这个时候穿上一件黑色的上衣。这时,你只需要看看周围有多少人和你一样,你就明白你我的合力有多么大了。你可以非常有把握地相信:一旦某一天(或许是6月4日)当身着黑衫的人们多到你难以计数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振臂一呼,那时,你会看到人人都开始振臂高呼了!你还可以相信,当你身边发生这样的事情时,其他某个或某些城市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情,因为我们的诉求和我们的状况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大一统的特色。当然,这就是在黑暗的恐怖暴政之下的人民能够展示的自己的力量以及自己的颜色!

如果你认为穿黑色衣服都可能成为中共治下的罪行的话,请相信我们:在过去的2012年和2013年的6月4日,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单纯穿上一件黑色上衣而遭到逮捕的,包括维权人士、维权律师、访民以及争取宗教自由的人们。

另外,我们还需要提醒各位:黑色上衣上无需有任何字样,因为黑色上衣本身足以表明您的立场。您需要看到的只是:在某一个时间点上,许多人都身着黑衫!我们明白:这一天不会今天或明天就到来,也可能不会于2014年6月4日到来,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使用这个标志,总有一天它会成为所有争取自由与权利的海内外华人的共同信号,以及海内外华人的共同行动的标志!

在此,我们感谢2012年以及2013年的所有身着黑衫表达对恐怖暴政的抗议的人们,感谢你们的支持与理解,更感谢你们的持久以及对民主、自由的不懈的追求。我们期待2014年的今天以及8964天安门大屠杀25周年纪念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做到这一点不需要勇气,因为没有危险,但是需要共识。因此我们再次向各位民主人士、异见人士、维权律师、香港及台湾所有维护权利与民主制度的同胞们表达深深的敬意:是你们鼓励了我们,你们带动了我们。

最后,我们回到文章原点,呼吁“全球华人六月四日穿黑衫”。我们相信很快在脸书上会出现各种纪念和倡导此活动的活动和群体。请保持对我们的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