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一位朋友讲述周末散发六四黑衫传单的经历

一位朋友来信告知上周末散发传单的经历:

在人群聚集最多的时候,我来到了广场,这里的中外游客都很多,也有许多本地休闲者。我拿着大约30份传单在手上,在人们离开广场的方向和人们打招呼。我会先问一问对方是否知道六四天安门广场事件。许多外国人都说还记得。有少量不会英文的外国人无法和我交流,其中一个说自己是俄罗斯人,这样的人我就不给传单了。遇到亚洲面孔的人,我也会做上去问问是否为中国游客是否知道六四,多数中国游客像是躲避瘟神一样地跑开,还有中国人说一句不知道,然后赶快就走了,生怕与我讨论六四的事情。然而还有一种中国人,一听说是六四的传单,马上说:哦,六四资料好,我拿一份。还有一个说,再给我一份,我给别人看,不过这样的人只是少数。

原本以为散发中文传单会远远多过英文传单,结果却相反:英文传单散发的数量远远超过中文传单。中国人愿意接传单的非常少,中共看到这里肯定要开心地笑了,因为中国人自觉地听党妈的话,跟着党走,哪怕身在国外,也自觉遵守党妈的教导。我不觉得惊讶,因为毕竟是有钱又有闲的中国人,多数应该是既得利益者,原本也不太可能是民主阵营里的一份子。但是我并不灰心,我想这只是一个地方的情况,其他地方也不见得都如此。现在资讯发达,慢慢这些人听多一些六四的事情,应该会明白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悲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