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关于加入“中国公民修宪运动”答网友问(二)

5、一个笔名加海外邮箱,这不是误导和虚假,这是隐藏自己不被共产党迫害。一个人急于求成,重复签署,会给大家制造假象而高估自己的力量。这样制造假象是没有正面意义的。我相信一个希望中国走向民主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联署的目的,不是追求表象,而是要有真实的10万人支持。至于这10万人是不是实名,根本不重要。
答:在我们公开实名的时候已经有十万之众,料不至于受什么迫害,如果真要迫害为首的,那当然是发起小组,而不是普通的签名人,因为我们的公布将不分顺序。我能理解你说的免受迫害问题,但愿意联署的人对这个风险已经有准备,这个联署都是在充分估计和预测后决定的。我也知道做这个决定不容易,这才是为什么当年捷克的七七宪章的联署人数如此之低。联署只有实名才是真正的联署,因为虚假的联署在非实名情况下必定很多,这其中破坏的都是中共特、5毛等等,最后他们再出来说联署人中有许多造假。这是中共惯常做法,虽然我们不是政治家,但了解中共这一套无需政治家的智慧。关于联署问题,请不要再继续讨论了,没有任何意义去谈论这个问题,这个策略不会因为任何说辞而改变。而且所有联署人都是因为看了我们的倡议书参加联署的,不能因为任何人的中间说辞去改变之前已经确认的任何方式。
6、网友:一个没有益处、只能带来阻碍的坚持,是没有必要的。另外,若你搞到了20万人实名联署。共产党还是攻击你是假的,你怎么办?  
我之所以跟你讨论,是因为我觉得跟你想法比较接近,如果能达成一致,可以成为同盟
答:为什么要透露我们应该怎么办给你呢?你认为没有意义就不要参加,这样也不妨碍你。另外,本运动不搞任何形式的同盟,除非在公开联署信息前,经过所有联署人投票认为可以对外搞同盟,我们才可能搞,而且要搞也必须遵循内部确定的申请、评估和其他相关程序,绝不是少数几个人可以做决定的。
7、网友:本人目前身居北美,请问贵组织在北美可有支部,或者邮件可以联络吗?像修宪这种重大事件总不会在公开网络上讨论吧
答:我们不是正在修宪,而是号召愿意参加修宪的公民联署,之后提交相关机构要求修宪。修宪是全体公民的事情,但是我们作为提议人,正如议会需要有提案,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才可能成为法律。我们所做的就是提议修宪,然而,在提交这个提议前,我们希望让所有赞同并愿意提交提议的人联署,让公众知道有多少人愿意修宪。这是公民的声音,无疑是民主力量的一部分,我们追求的就是有民主制度保障下的自由。
如果你仍然是中国公民,你可以加入我们。如果你已经入籍其他国家,你可以声援我们。当然,前提是你的赞同。
8、网友:我是中国公民,而且赞成宪政民主,也非常欣赏你们的努力和主张,并且希望能为这一运动出一份力量,但是我的疑问是诸位打算将结果提交到哪个机构去呢?总不会是全国官僚大会吧,如果有其他更能代表全体公民的大会,能否告知一二呢?
答:最终提交的机构不由发起小组决定,而是由全体联署人决定。发起小组只是提议,在人数到达后,将由全体联署人确定是否接受小组提议或者提出更合适机构。发起小组不过是发起活动,并非活动“领导人”,所以这些事发起小组无法答复你。如果你参加联署,那么你未来有平等表达意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