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就《王维入美国联邦监狱见闻》谈自由与尊严

感谢网友对《王维入美国联邦监狱见闻》系列所提出的意见,现就这些意见提出笔者的解释:
1、过于低调,缺乏吸引力
目前已经发表了系列之一、二,虽然文章没有公开当事人的真实姓名,但是内容都是真实的,为了忠实于事实,笔者没有对事情发生的过程作任何文字上的修饰,以确保所述内容不要歪曲了当事人的陈述。鉴于以上原因,后面的文字也将采取同样风格。
2、有网友评论说:坐牢也能坐出优越感。
我对该网友简单回答过,但由于问题有价值,特在此特向所有网友就该问题作答:在自由世界,基于人权至上的原则,即使人被判有罪入狱,他的尊严也不能剥夺,这就是“天赋人权”,任何人或权力机构不得剥夺的大的原则的具体体现。相比在没有自由的国家,人即使处于所谓的“自由状态”,这种状态都是由于个人权利被剥夺以及个人不可自由表达意见而换来的,因此这种假象的自由实际上并非自由,是尊严被囚于“以国家暴力设立的大监狱”的表现。所以,人在有形的小监狱里的确活得比人在无形的大监狱里更加有尊严,即使二者都没有自由。
希望更多网友参与讨论,谢谢。

后注:系列文章发表于本博之《宪政民主论坛》的“自由世界”版块。
网址:xiuxianxiaozu.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