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至宪党成立宣告中共太子党内部斗争公开化,公民应抓紧培育独立的正义力量

至宪党宣告成立,且宣布他们拥护现行宪法和中共的领导,而且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响应。

从此现象上看,至宪党成立且至今王铮作为人大代表仍然还没有被抓捕,说明了两点:1、太子党之间的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和公开化。以薄熙来为首的太子党在内部斗争中处于下风而心有不甘,于是将矛盾公开化,寻求社会的支持。2、普通人如果宣布组党,即使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组建成员就被抓,而王铮可以自由组党而且接受BBC采访,且高调宣布得到社会的支持。如此不同状况的背后自然是一种能够与中共现政权抗衡的力量。这个力量是什么?根据中共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可以推想,这个背后一定是军事力量。

从社会意义上看,至宪党的成立至少说明了两个基本的积极:1、它显示了在中国有力量开始挑战中共的现行宪法,践行组党的自由权利;这背后告诉我们中共不再是铁板一块一致对外(“外”指公民力量),这将从某种程度上给公民力量一种支持:假如能够有一个至宪党出现,那么未来也可能有其他党宣告成立;2、它也宣告中共的“政治神秘化”风格正在被打破,矛盾开始向社会公开。从某方面看,这对于公民的行政透明化要求也是一定的妥协和支持。

然而从可能发生的结果上看,结果的不可预测性也非常大。太子党之间的矛盾公开化只让大家看到权力集团内部斗争的冰山一角,随后会出现什么?战争?经济崩溃?社会动荡?暂时不得而知,然而可以预料的是,无论哪个派别获胜而控制社会,对社会都是不好的,因为他们都是专制集团的力量。因此,我们能够做的是抓紧这个时期,培养自己独立的正义的公民力量,推动公民自由权利与民主的进程。一定要防止“赶走豺狼赢回恶虎”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