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简评天安门民主大学的课程设置

欣闻天安门民主大学已经列出首批的课程约10门课,根据自由亚洲之声的报道,这些课程有:《民主转型导论:世界与中国》、《转型学:东欧与中国之比较》、《自由主义在近代中国的传播》、《当代中国政治》、《民主转型中的民族问题(西藏)》、《公民行动》、《民权初步:如何开会、结社》、《国际人权法实务》、《国际共运史真相专题》、《经济学概论》、《货币与金融导论》等。此外,还将推出《中国近现代史系列讲座》,请专家、亲历者讲述评析从晚清到当今发生的重大事件。
看过这些课程后,我感觉大学的课程设置不系统,从课程名称看,互相没有太多关联,也看不出这些课程最终的培养目标,因此给笔者的印象是这些好像是讲座,而不是大学的课程。具体来看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课程设置不系统:正常来说,一个大学应该有一个总体的培养纲领与培养目标。例如民主大学如果是为了培养学生懂得民主的制度,那么所有课程设置将围绕这个目标循序渐进地设置,有些内容不一定会包括在内,而有些当然是必修内容。
2、民主制度本身是用法律实现的,因此肯定应该牵涉到法学,而由于民主制度的使命是以健全的法律体系保障人权,因此国际人权法当然会包括在内,但是介绍人权概念及具体内容的课程必须成为国际人权法的前期基础课程。例如《人的权利》、《作为人权的食物保障权》、《国际人权》等等。
关于这一点,美国民主制度的建立是一个好的样板:首先独立宣言明确指出作为人权概念的最基本的要素“人人生而平等”,之后的宪法在制定之后不久就将权利法案写入宪法,成为基本大法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明确规定,任何其他条款不得限制或剥夺权利法案的任何条款。因此,人权若不作为基础课程,直接讲民主,肯定会流于空泛。
3、现有课程计划看起来太过于针对中国环境和对中共愚民教育的反驳。虽然这样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基础课程的缺失会导致有效地参照系统的缺失。在此情况下,直接开设这些针对性的课程,会导致一个我们看过很多的后果,那就是:一味用事实或理论或历史真相反驳中共的教育宣传,这样只起到驳论的作用,结论也就是证实一下“中共讲的全是欺骗”这一事实。这种“我们对中共说‘不’”的方式等同于拒绝接受中共宣传的框架。这样的做法不过是表达了反对与反感,却没有系统化的理论,因此无法真正起到对民主的启蒙作用。
重启天安门民主大学毫无疑问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所以希望这个大学能够办得好,达到预期的效果。笔者的评述不存在任何恶意或挑战,只希望能够供天安门民主大学的工作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