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曹顺利获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

曹顺利获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

自由亚洲普通话报道:

今年三月在拘押中病逝的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获国际人权奖。颁奖仪式将于 10 月 7 日在日内瓦举行。

由国际特赦、人权观察等十个著名的人权组织组成的国际评委会星期三公布评选出的2014年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已故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成为该奖的三名获奖者之一。该奖项旨在表彰那些面对巨大的个人风险而仍致力于人权事业的维权人士。

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星期三发布新闻稿说,曹顺利由中国人权提名,她是该奖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这项荣誉的已故人士。该奖授予曹顺利,除了表彰她在推动中国官方透明度和公民的勇敢参与和奋争外,还反映了国际人权组织对要求独立调查曹顺利死因、追究当局报复维权人士罪责的强烈支持。

中国人权的新闻稿还说,曹顺利多年来一直运用法律要求政府有更大的透明度,并要求允许公民参与撰写国家人权状况报告。2013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普遍定期审议之前,曹顺利向理事会提交了她撰写的民间社会的报告,详列了中国政府对试图参与监督国家人权状况和执行进程的上访者和维权人士的打压。2013年9月曹顺利在北京机场准备登机前往日内瓦参加人权培训会议时“被失踪”,10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被捕。在拘留中,她的多种疾病得不到必需的治疗,致使病情恶化。今年3月曹顺利在一家军队医院病逝。